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信息化路上,不落下老年人!江苏出台50条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1-22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沈佳暄)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不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1月2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共50条,真正做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等一等、帮一帮老年人。

据了解,《任务清单》从做到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等9个方面,提出50条分解举措。

疫情让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需求凸显。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和“健康码”,如何能在各公共场所畅行无阻?针对此问题,《任务清单》强调要规范“健康码”使用,对老年人不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唯一凭证。

目前,越来越多的服务场景和活动场所都离不开互联网。在适老化、便利化方面,《任务清单》坚持以老年人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为工作导向,提出了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等凭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

老年人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都不如年轻人迅速,学不会怎么办?《任务清单》也提出要针对老年人使用习惯和需求,扩大老年人专用智能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手机APP进行适老化改造,切实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同时,也提出要做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培训工作,帮助有基础、有意愿的老年人了解新事物、接受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