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总书记论国是 > 5月23日 > 正文
热解读丨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让人想起他一年多前的这个比喻
2020-05-24 23:07: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热解读“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的联组会。会上,总书记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情况,指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着眼满足国内需求,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这份信心从何而来?不妨从一年多前,总书记那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比喻说起。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习近平在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用一个比喻生动刻画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充满信心地说——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大海之喻”宣示了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彰显了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底气和定力。在今年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总书记用了“三个有”来形容中国经济这片“大海”:

——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

——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

——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

在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获得媒体关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有力的信心。

据央视网“智闻”系统“央视网指数”热度显示,23日下午,总书记参加经济界委员联组会的新闻迅速高居榜首。

且媒体报道正面“情绪”占绝对优势。

来源:央视网“智闻”系统

网友们也纷纷为总书记点赞,为中国经济加油。

如今,身处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国经济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走好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实事求是地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追求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正如总书记所说,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14亿中国人民凝心聚力、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正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最大底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