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奋进,向着决战决胜的宏伟目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0-05-28 23:0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题:奋进,向着决战决胜的宏伟目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舒静、白田田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

5月28日14时25分许,全国人大代表、经历过湖北抗疫关键时刻的湖北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心潮澎湃。

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闭幕,承载着14亿人民重托的2800多名人大代表,再次走进中国最高议政殿堂,行使神圣职责。

“这次大会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理念,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闯过任何艰难险阻,夺取最后的胜利。”罗杰说。

过去一周,从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从落实“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代表们畅所欲言、履职尽责,中国式民主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在巨大的挑战面前,这次特殊的会议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协力的最大共识,激发出亿万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15时整,闭幕会开始。

随着激昂的进行曲响起,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表决通过!

……

电子表决器被一次次郑重按下,掌声一次次在万人大礼堂响起。

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在这里凝聚为国家的意志、行动的力量。

这是在交流中汇集的民意,在议政中凝聚的共识——

大会期间,代表们提出议案506件,提出建议约9000件;

大会期间,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提出许多修改意见和建议。最终,政府工作报告修改89处,民法典草案等做了多处修改完善;

大会期间,12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走上“代表通道”,畅谈变化与成就,憧憬美好未来。

……

15时35分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人民大会堂外,暖风拂面。步出会场,代表们精神振奋,不时交流。

面向未来,改革发展任务繁重,需要奋力而为——

“时间不等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必须行‘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李郁华代表说。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筑牢呵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防线,弘扬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良好社会文明风尚。”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说。

面向未来,育新机开新局空间广阔,需要锐意进取——

山东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代表说:“我们要主动求变,推动互联网、大数据、5G应用与实体经济融合,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

“将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还要做强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代表说。

力量空前汇聚,使命愈加明晰。

“民法典关系到国家治理、社会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内容全面,回应热点关切,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权利’这一宗旨,将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夯实法治保障。”山东省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代表说。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孟庆海代表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只有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才能为‘一国两制’固本强基,为香港繁荣稳定夯实基础。”

盛会落幕,征程再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向着决战决胜的宏伟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