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减税降费 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2020-05-27 17:08:00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连日来,“减税降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大家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着眼于放水养鱼,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能。

为对冲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前段时间,部分员工未能返岗,部分原材料难以交货,税务部门及时出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免各项税费83万多元。”远光集团董事长蔡仲光代表说,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4条生产线的“跨界”改造,用来生产口罩鼻梁压条,助力口罩行业的复工复产。

“我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点产业‘引资补链’,打造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委员表示,上海海关优化保税监管模式,促进加工贸易货物内销便利化,为企业集中办理内销申报和纳税手续,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前4个月,上海关区企业累计享受税款优惠107.6亿元、缓征税款25.08亿元、退税3.83亿元。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代表说,税务部门在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过程中,免去申请环节,多缴的社保费直接退到企业账户。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代表说,社保减免、税费优惠、租金减免等政策,给企业复工达产提供信心和动力。

“减税降费政策给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委员说,集团享受到社保减半、稳岗补贴等惠企政策,2—5月累计减免税费约1729万元。受惠于这些政策红利,2月上旬复工至今,销量同比上涨了近20%。“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效益。”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代表说,集团从2018年开始享受各类减税降费“红包”,资金主要用于技改、创新和研发,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今年减税降费如何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家部署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下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将更大,广大市场主体将会有更多获得感。”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委员说。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建议,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把普惠性政策落到每一个实体企业身上,努力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7日 10 版)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