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全国人大代表杨军:让群众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提升获得感
2020-05-27 10:46:00  来源:中安在线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中国大运河,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跨度最大、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的人工运河,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两会期间,中安在线联合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大运河沿线地区的主流网络媒体,推出“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专题报道。共同讲好运河故事,传承运河文化!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宿州市是通济渠历史上的重要城市,大运河是宿州的一张名片,是宿州的母亲河。宿州泗县境内约28公里隋唐大运河故道,是运河仅存的“活水”,至今仍在发挥着防洪、供水、灌溉的功效,成为隋唐大运河唯一珍贵的活态遗址。

作为大运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古城,宿州如何在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中,让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接受专访表示,宿州市将持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杨军

宿州市近年来通过聚力聚焦脱贫攻坚,全市贫困人口从60多万人减少到1.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降低到0.23%,杨军表示,脱贫攻坚的成果,不光表现在贫困人口减少、农民收入增加上,更重要的是通过脱贫攻坚,使得农村地区发生深刻的变革,农民思想思维和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

“过去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比较分散,如今通过脱贫攻坚,把通过设立公益岗位等方式组织村民整体脱贫,通过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农村基层村级组织有了实力为村民办实事,村民的生活的环境更美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杨军说,通过脱贫攻坚锻炼了大量的基层干部,扶贫干部夙兴夜寐,一身土一身泥,跟老百姓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进程。同时老百姓对干部更信任了,干群关系大大改善,也使得党的执政基础在农村基层根基扎的更牢。

城市建设方面,宿州市大力实施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整治道路交通,改善教育、医疗等。特别是宿州市连续几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各级社区干部、群众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从中得到了很大提升。“宿州市通过打造5分钟、10分钟、15分钟便民生活圈,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绿化使得大街小巷变美了,生活也更加便利,相信宿州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产业发展方面,宿州瞄准数字经济新时代,“云都”宿州崭露头角,杨军介绍,宿州市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于2016年8月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目前阿里、腾讯、华为等国内顶尖企业均在宿州开设众创空间,吸引大量的创新创业人才到高新区集聚。基地从无到有,短短几年时间,现在的产值已经达到了203亿元。

杨军表示,数字产业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正迅速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显著改变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甚至改变着社会活动形态,未来前景可期。“相信通过全市上下一致努力,宿州市一定能够跟全国全省一样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派记者 黄娜娜)

编辑:王宛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