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筑起疫情防控的“法治屏障”——代表委员热议湖北抗疫中的“司法担当”
2020-05-27 00:1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题:筑起疫情防控的“法治屏障”——代表委员热议湖北抗疫中的“司法担当”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王斯班

手持法槌的人民法官,疫情中,成为生命的守护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介绍,湖北各级法院万余名干部和党员干警下沉社区、村组,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湖北法院着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刑事司法保障。

依法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犯罪行为;依法严惩失职渎职、妨害公务行为;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行为……湖北省高院连发3份意见、通知,为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明确具体要求。

“当前,我们既要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也要未雨绸缪,对疫情防控工作可能诱发的一些涉法涉诉等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法律研究,早做准备,为确保社会安全和大局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游劝荣说。

检察机关同样在抗疫中彰显“司法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介绍,疫情发生后,湖北有6800余名检察干警奋战在抗疫一线。

“除了参与防控,更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忠诚履职,严格按照最高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王晋说。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省内各级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情案件必须上报省检察院,统一把握案件标准,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疫情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下沉”基层社区,担任了一名防控志愿者。她在值守以及与群众的交流中发现,部分群众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对伪劣防护用品识别不清,不法人员借机销售伪劣产品牟利。在此背景下,执法、司法机关主动作为的重要性与意义更加凸显。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也主动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增强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只有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才能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有力地维护社会安定有序。”谢文敏说。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