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全国政协委员杜卫:心系运河 情牵文化 打造大运河特色小镇
2020-05-26 16:28: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全国政协委员杜卫:心系运河 情牵文化 打造大运河特色小镇

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联会会长杜卫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联会会长杜卫去年先后走访杭州拱墅等地运河沿岸,与从事非遗的工作人员详谈,对话相关领域的专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运河沿线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受到冲击而逐渐消逝。从利用来看,大运河文化‘金名片’效应尚未完全发挥,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缺乏有机融合。”去年5月24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杜卫呼吁进一步发挥特色小镇的作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有机融合。

杜卫以浙江为例,建议以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为载体,推进运河沿线的“中华老字号”保护传承;以时尚文创类特色小镇为载体,发展以运河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同时,开发运河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大运河特色小镇联盟”,加强旅游资源与线路的跨区域整合,真正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

编辑:王宛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