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两会受权发布)葛均波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2020-05-25 00:0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葛均波委员24日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新时代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建功立业的良好机遇,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葛均波说,科技工作者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应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社会需求,紧跟国家战略,牢固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和伟大斗争中。

葛均波说,科技工作者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要完善与基础研究特点相适应的保障、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高校和科研机构保障性经费拨付力度,建立稳定支持自由探索的机制,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

葛均波说,科技工作者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应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甘为人梯、提携后辈精神,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帮助他们牢记使命、加强协同、成就事业。

葛均波说,要进一步健全激励科技工作者干事作为的体制机制。应尊重科技工作者科研活动主体地位,进一步补齐科研管理短板,创新支持方式,加大基础研究、跨学科研究激励力度,提升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切实发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作用,把科技生产力充分释放出来。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