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王毅:阿富汗人民有权利摆脱战争,追求幸福
2020-05-24 17:3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素称是亚洲的心脏,对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当前阿富汗局势快速演变,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和平,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需要完成五项紧迫任务:

一是巩固政府团结。我们欢迎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博士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协议,期待尽早实现正常运转。二是搭建和谈架构。我们呼吁阿各派立即停火,早日就内部谈判安排达成一致,以便就国家未来架构进行商讨。三是妥善有序撤军。美军应以负责任方式撤离,避免损及阿富汗及地区国家利益。四是打击恐怖主义。各方应继续着力反恐,避免各种恐怖势力卷土重来。五是争取外部支持。继续改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关系,争取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提供更多支持配合。

王毅认为,在此过程中,还应坚持三条原则:首先要坚持阿人主导,让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完全掌握民族的命运。其次,坚持和平优先,各方都应避免使用武力来推进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第三,坚持广泛包容,未来的阿富汗应更加包容、更加团结、更有力量。

王毅表示,阿富汗人民有权利摆脱战争的阴霾,追求幸福的生活。作为友邻和兄弟,中国人民一直与阿富汗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我们将继续为促进阿人内部谈判、恢复和平稳定、推进经济重建、参与区域合作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王毅是在回答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王毅还表示,前两天巴基斯坦一架客机不幸失事,造成人员伤亡,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慰问。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