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微故事最动听 > 正文
微故事·最动听丨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农业科研 就是要走进农民心中
2020-05-26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2020年全国两会,因为一场疫情变得格外“特殊”。这份“特殊”里凝聚了勠力同心的坚毅,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展望未来的期许。

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期到防控进入常态化,每位代表委员都有一个丰富的世界,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动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推出“微故事最动听”栏目,“云端”分享代表委员心中的“抗疫故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也极其严重。

科研工作不能因为疫情而耽搁。初八正常上班后,我们农科院组织了全院人员花费一个多月,对科研课题进行讨论梳理,利用网络视频通话、会议进行研讨。对重要的科研项目进行论证、点评,发现不足后及时修正,希望为疫情结束后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月底,疫情焦灼期,也正值水稻生长抽穗期。连云港农科院在海南岛有大片水稻种植基地,为不影响正常科研工作进度,我带领院里五位科研专家,先后两次前往海南岛基地研究方案,科学合理配置杂交组合。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项目在哪里,工作现场就在哪里。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科研工作未受疫情影响,繁种田去杂效果较好,收获了高纯度原种5000多千克。

连云港是全国著名的鲜切花种植基地,疫情期间因为交通运输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鲜花销售。看着鲜花从盛开到凋零,再一天天腐烂,很多种植户眉头紧锁。别说增收了,可能连成本都回不来。关注到这个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和种植户对接,组织专家认证,借助网络对种植农民给予技术指导,并通过调控肥水达到延长花期的效果,减轻了农民的损失。

此次疫情,除了影响农民正常务工外,对农产品销售也存在很大影响。我们科研工作者更要扑下身沉下心,深入田间,走进农民心中。因此我们现如今的工作重点,就是针对农户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在促进增收上发挥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

“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视和期许,让我倍感振奋又压力倍增。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一定将压力转为动力,带领农科院团队努力工作,贡献科研人员的一份力量。

徐大勇 全国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 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

作者:郭蓓   编辑:郭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