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 > 正文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丨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生态路上“金猪”行
2020-05-23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提到养猪场,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又脏又臭。可在江苏省海门市包场镇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的猪场确是另一番景象:仔猪保育舍、妊娠母猪舍、产仔房及种公猪舍等分布合理、干净整洁。饮水、投料、投药,保温、通风、防暑、粪尿处理等配套设施完善。这里生产的猪肉被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是江苏省和南通市名牌。

2005年唐慧娟在当地创办了“海门市兴旺生猪专业生产合作社”。按照严谨的管理模式进行现代化科学养殖,把小小的养猪场发展成了一个集种猪生产、屠宰加工、无公害猪肉专卖与连锁配送经营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由成立时的29户发展到123户,再到重组后的海门市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的238户,成功建成无公害循环生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带动了众多生猪养殖户共同致富,让乌猪变“金”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海门市海盛生猪专业生产合作社理事长唐慧娟更多地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何做好疫情这一道“加试题”?我国的乡村振兴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包括农业企业家在内的,不同阶层的人群,可以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改变什么,朝着哪些方面努力,都是唐慧娟关注和关心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总要求。唐慧娟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需要我们这些农业企业家,勇挑重担,一门心思搞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做活做兴旺。生态宜居是基础,要求我们不能因为一味发展而忽视了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同地位、同步调,探索有机结合下的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乡风文明是关键,需要我们企业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思想上、觉悟上、文明上对群众有一种示范引导。治理有效是保障,需要我们发挥代表作用,协调好乡村内外关系。生活富裕是目标,需要我们坚持共享理念,做好先富带后富工作。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强筋骨、确保脱贫不返贫的有效举措。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唐慧娟在建设实施两项创新项目,一是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用于黑水虻养殖。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能够取食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在饲养过程中可以减低猪粪中的药物含量,重金属超标成分,其次还可以循环用于水产、畜禽饲料等,这样就形成一条良性的生态循环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二是探索猪的多元产业化,如猪的肝素钠提取以及肠衣加工等。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农民也就可以得到更多收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催生了线上消费新动能,直播带货为助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摸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唐慧娟也化身“超级带货员”,用一小段顺口溜,为公司的猪肉特产带货代言:“黑毛猪肉味道美,童叟无欺价公道。质量溯源扫一扫,二维码上全知道。千言万语说不尽,欢迎大家瞧一瞧。”

作者:杨梦媛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