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 > 正文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丨全国人大代表鲁曼:身体力行,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20-05-20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将就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产代言栏目推出特别策划“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邀请代表委员们为地方特产品牌、为促进富民增收、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激情打call,代言发声、献计出力。敬请关注!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刚送了位客人。”电话那端传来鲁曼爽朗干练的声音。记者第一个电话正赶上鲁曼接待来客,但很快她便如约打来。如果只看照片,怎么也不会把这张秀丽的脸庞与养鸡大户联系到一起。放弃高薪工作,一头扎进乡村,从大学生到返乡创业人员再到全国人大代表,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带领一方乡亲走上致富之路。

2005年,鲁曼成了扬州大学涉外文秘专业的一名在校生,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毕业后在大城市找份体面的工作自然成了家人对她的期许。然而,四年后,鲁曼的选择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她辞去了年薪十万的工作,回到农村养起了鸡。“爱人廖正军为我提供了人生的另外一种可能。”廖正军是鲁曼大学期间的学长,出身贫寒的他一直梦想通过创业改变命运。

 

周围人的不理解、创业资金的缺乏、对市场的迷茫摸索,都没有浇灭两人创业的激情,经过调研,他们发现火鸡的营养价值高,肉质口感鲜美且当时在国内养殖较少,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最终选择了火鸡养殖。两人还利用廖正军曾有IT行业工作的经验,将销售目光投向了网络。他们采用“互联网+新品种火鸡”模式,进而延伸产业链,引进火鸡屠宰线,进行加工再销售,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丰富了产品种类,销售效果令人欣喜。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鲁曼还开始着手循环生态利用,将以前难以处理的火鸡羽毛进行工艺品研发制作。

 

自己创业成功的同时,鲁曼也在思考如何将硕果与乡亲们分享。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鲁曼和廖正军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团结了想参与火鸡养殖的农户,邀请相关专家为村民提供现场和在线技能培训,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带动村民增收。因火鸡抗病性强,瘦肉率高,肉质细嫩,口感清淡,营养价值高,很快受到市场的青睐。2014年,鲁曼所在的陈甲村获批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村。截至目前,全村476家农户共有312户都采用了网络销售的方式。村民人均年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由养殖火鸡前的12000元增加到26000元。

这时的鲁曼又关注起身边同样创业的年轻人。“我们要带动多少农户?是只带动周边的一些临时工,还是让一些人能够跟我们学习,并在家门口复制我们好的模式,去做更多的事情?”这个问题曾经困扰着鲁曼,但最终有了最优解。2015年,鲁曼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将有志于乡村创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免费提供创业辅导。平台先后吸引了3740人次的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等。同时,鲁曼、廖正军成立的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鲁曼也被原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2018年,鲁曼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团省委兼职副书记,扎根土地多年的鲁曼意识到在基层知晓并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农户还不多,农产品信息与市场需求不对称,在培育农村品牌、农业转型升级、带领农民脱贫增收上,电子商务作用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她以此为切入点,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实地走访调研,形成自己的议案。“我是祖国乡村振兴各种利好政策的受益者,我也将立足乡村,尽自己所能建言献策,身体力行,助力乡村脱贫致富。”鲁曼坚定地说。最后她也为致富农产品热情打call:“火鸡也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肉类,高蛋白又低脂肪低胆固醇,欢迎大家都来品尝品尝我们的火鸡。”

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