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wanglei.png
防控不松劲发展不停步 确保决战决胜目标完成
王磊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要话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再次强调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而且肯定了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疫情防控成绩,并作出了常态化背景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部署。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确实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长期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针对性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日常工作不懈怠,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二是要积极作为,加快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助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再上新水平,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紫金e评·云观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