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彦秋
南京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xu.png
积蓄磅礴之力,以制度优势形成中国之治
徐彦秋 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精炼,直面我们遇到的困难,直接指向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为大的发展思想。提到的稳就业保民生,2020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等。这些表述非常接地气,抚人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所在。比较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感受到民生问题件件有落实。就业稳中有升,养老金上涨,社会保障增加,教育公平问题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在提速,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等等。中国人民全面小康、整体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今年又用抗击疫情的高效表现再次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人心。今天的中国,积蓄了70年磅礴之力,以制度的优势形成了中国之治。我们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古训,我们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福祉,我们必有全面决胜小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创造伟力。

中华民族无坚不摧,中国人民所向披靡。

紫金e评·云观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