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育新机开新局,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20-05-28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 勇摄

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畅谈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无锡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稳住经济基本盘掌握发展主动权

新小华:今年,中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无锡将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好“六稳”“六保”?

杜小刚:4月,党中央继“六稳”之后首次提出“六保”,将其作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的底线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阐述“六保”和“六稳”的辩证关系,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方向和路径。1-4月,无锡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月回升、持续回暖”的发展态势,其中,4月工业用电量首次单月同比实现正增长。我们将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围绕“六保”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努力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保持一季度在全省和苏南的位次。

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一揽子惠企政策“回头看”,因时因势因情优化调整,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稳企业方面,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关键抓手和重要支撑,不折不扣落实、从快从简兑现各项政策举措,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做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比如,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力争今年全市制造业贷款规模、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分别突破3250亿元、1200亿元。保就业方面,至今年4月,无锡全市就业总量291.28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25万人,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去年年末总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将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对年初财政预算已安排的民生支出和补贴救助政策从快拨付兑现,压减市本级一般性支出15%,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深化产业强市培育壮大新动能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无锡将如何进一步深化产业强市建设、培育壮大新动能?

杜小刚: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发展走出从负重爬坡到奋力登高,从追赶先进到示范领跑的转型、变革、重塑之路。面对市域面积小、资源环境约束大的客观实际,只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将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建设,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高质量发展“三大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和长三角枢纽经济创新高地。无锡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出台公共数据管理规章和5G产业发展规划,排出今后3年的58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超过2800亿元,不断壮大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到2025年,全市5G基站将达4万个。

高起点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就拿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无锡拥有完善的全产业生态圈,产值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但仍有提升空间。国际公认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制造业、封测业合理比例为3:4:3,无锡是1:5:4。我们将以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业人才引进培育为抓手,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

高水平打造创新载体。优化创新型园区规划布局,构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推动形成梯次并进、各具特色的“创新矩阵”。高水平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积极筹建太湖实验室,增强原始创新、基础创新和区域创新能力,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

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响“无难事、悉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建立健全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全过程的支持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保障各类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

在新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新小华:面对新形势,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锡将如何用好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杜小刚:围绕三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无锡建立高规格市级领导小组,形成“五年有实施意见、三年有行动计划、每年有工作要点”的推进体系。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系统谋划、狠抓落实,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格局中推动无锡发展——

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大计划”,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交流、互学互鉴,努力创造更多双赢成果。

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调整,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任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守护好一江清水。提升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建设高质量跨江联动示范区。

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目标定位,落实“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扩建、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和苏锡常都市快线等项目建设,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无锡作为、贡献无锡力量。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 伟

作者:黄 伟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