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为梦想打拼 为外来工兄弟姐妹“代言”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
2020-05-22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前两年,我带上全国两会的都是外来务工者的心声,今年,我将继续为他们‘代言’。”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在谈到今年的全国两会时,依旧十分激动。“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提升,加上工友们的支持,还有我对社区、企业的走访,今年履职,我会更加自信从容。”

 

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在赴京的高铁上抓紧整理完善建议

 
工友欢送李承霞出发参加全国两会

李承霞来自安徽巢湖的农村,2003年,她来到常州成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18年来,她通过不断奋斗,从一名没有任何技能的缝纫车间辅助工,成长为江苏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1月,李承霞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全国两会后,李承霞积极传达两会精神

2018年7月,李承霞所在的公司特地为她设置了一间人大代表工作室。李承霞坦言,这是要让大家知道这里有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可以为外来务工者代言、解忧。履职3年来,李承霞时刻牢记责任和担当,每年的建议都紧紧围绕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为了提高履职能力,李承霞用了个“多”字诀,多跑、多问、多传达,她一次又一次地走访企业、工地,一趟又一趟地向社区街道、政府部门了解情况。现在,工友们一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想起找她。

前两次参会,李承霞针对提高外来务工人员收入、子女教育、公租房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几个建议。今年,她准备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提出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社保缴纳制度。“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参保意识淡薄,这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李承霞说,“放眼全国,有超过2.9亿农民工,这么庞大的群体,如果参保意识不强、社会保障不完善,那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如何得到保障?”在这份建议中,李承霞希望能进一步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增强参保意识,同时建立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法律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和居住证制度,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已经是全国人大代表的李承霞,依旧经常出现在企业一线

李承霞准备的另一个建议,是希望政府加强对传统纺织服装行业技术工人的培训,培养更多高技能工人。李承霞注意到,近些年,纺织工厂大量引进智能化、自动化的机器,加之纺织工人流动性很大,导致大量工人工作多年后,并没有掌握具有“含金量”的技术,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她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基层工人技术能力的培养,将传统纺织工人培养成与现代化设备配套的技术人员。“要培养这样的工人,我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建立纺织服装技术工人薪酬激励导向机制,在工人中确立‘长本领,就是涨工资’的理念。”李承霞说,另一个有效途径是提高纺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福利待遇,拓宽技能评定通道,同时在评定劳模先进方面增加一定名额。“让更多愿意做技术工人的年轻人,感受到未来可期,对自己的前景充满希望。这样我们的技术型工人,才会一代代成长起来。”

谈到技术工人的未来,李承霞充满了信心,她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可以复制的例子,通过不断的学习,普通职工都能成长为优秀的技术工人。“国家提出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我深深感到,技术工人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帮助普通工人‘转型’,就是帮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李承霞说。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