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莫元花:献计乡村振兴 致敬抗疫英雄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扬州工艺美术大师
2020-05-21 22: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江苏省扬州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都在积极为参会做准备。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扬州工艺美术大师莫元花除了围绕乡村振兴等话题准备高质量的建议,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将要带到会上。

5月17日一大早,莫元花来到工作单位——宝应县鲁垛镇的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听取工人们对乡村振兴的意见。作为80后的现代绣娘,莫元花对乱针绣技艺情有独钟。19年来,在她的引领和帮助下,鲁垛镇有3000多名妇女从事乱针绣行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莫元花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出建议,很快获得有关部门的回应。当地政府也积极行动,进一步改善了残疾职工的待遇。

在近期的走访调研中,莫元花发现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不足,直接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她打算就此提出建议:把农村一些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一村一站,一个村设立一个法律服务点。莫元花还准备在会上呼吁,从制度保障、战略储备等方面,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力度。

作为工艺美术从业者和抗疫志愿者,莫元花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带到会上。这是一幅乱针绣作品《逆行者》,它描绘的是钟南山院士和他的团队在病房里工作的场景,整幅作品线条非常简练。

莫元花介绍,这幅作品她从设计到完工用时一个多月,运用针绣和素描相结合的手法,展现钟南山团队“和时间赛跑”的工作氛围。“疫情期间,我也是志愿者,早上半天时间来做刺绣,下午半天我就要到小区门口去执勤。我希望通过手上的小小针线,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