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杨庚豹:优化原料革新技术 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
2020-05-21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个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时刻将环境保护的责任牢记心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告诉记者,如何通过对生产原材料的重新选择、排污技术的改革创新,从而将如淮钢这样的重工型企业对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是他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推动企业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2018年两会期间,杨庚豹就提出了“企业一定要加大环保投入,加快装备技术改造升级,始终保持低能耗、低污染,达标排放、有序排放”的观点。两年来,他与淮钢技术骨干们一同,多次对企业的排污设备进行技术革新,实现了排污方式的再优化、再创新,最终达成“超低排放”的标准。

杨庚豹介绍,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气体,其中夹带的大量灰尘会形成大气污染物,任意排放会对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影响。“我们采取‘能量转换’的处理方式,将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有害气体进行再利用。以一氧化碳为例,我们将其搜集起来用以燃烧锅炉、进行发电,这样一来,只要维持废气的产生与作为燃料消耗的平衡,就可以在解决污染排放问题的同时,为企业减少一部分生产成本。”杨庚豹说。

今年杨庚豹继续关注环保问题,带来了“建议增加优质炼焦煤进口数量”的提案,希望通过优化生产原料,进一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煤炭是中国大型钢厂炼铁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国内优质低硫的煤炭储量较少,无法满足钢厂需求。增加进口优质主焦煤的使用量,可以在提高焦炭强度的同时,大大降低硫排放,满足环保要求。”在杨庚豹看来,只有通过优化原料与革新技术双管齐下,才能推动企业全面实现绿色发展。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