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唐金海:期盼医院携手各方开展生命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2020-05-20 2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1日,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两会如何共商决战决胜大计,各方瞩目。“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全程聚焦全国两会,即日起推出“代表委员上‘强国’”专栏,为您及时传递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好声音。

“目前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医院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告诉记者,目前工作重心转向复工复产,全面加强医疗安全管理,院内感染防控,推广分时段的预约诊疗等。

去年两会期间,唐金海提出了“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等建议,疫情期间,他带领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让远程会诊、网上医疗成为了一股有力的抗疫力量。

江苏省人民医院早在2009年底就成立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一接到江苏省卫健委搭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的要求后,唐金海立即部署,“尽快发挥省级专家救治优势,全力救治危重患者!”仅用一天时间,迅疾改进信息系统,全省33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平台便搭建完成。同时,申报形式、讨论范围、会诊制度、会诊流程也在第一时间制定梳理。

远程会诊系统开通以来,每天早上10点,全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带领多学科专家准时连线,运用“最强大脑”为全省33家医院确诊病例进行“云会诊”,唐金海几乎都会到场。统领全院事务的他,日程恨不得精确到以“分”计算,但对这样的会诊格外重视,“要为全省重症患者‘兜底’,全力以赴!”

疫情带给民众对生命更多关注和思考,医疗机构有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公立医院健康教育活动大部分以疾病预防、康复保健等内容为主,鲜少涉及医学伦理、生命教育等相关内容,而且活动形式单一、受众局限,与全民健康素养提升需求之间存在差距。”

唐金海此次带来的建议正是关注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与相关职能部委尽快制定和颁布关于推进公立医院生命教育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好生命教育的顶层设计,完善医疗机构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生命教育工作的合作共建体系,引导各级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建议公立医院采用传统、信息化、体验式等多种方法,发动全员力量开展生命教育,加强医务社工、志愿者的力量建设,发挥其专业作用。

作者:杨频萍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