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江苏两会 > 要闻 > 正文
“件件有回应”带来满满获得感!民声民意总关情 履职尽责当尽心
2020-01-13 18:23:00  来源:交汇点

  省人大代表冯兴振: 

  让全社会都尊重矿工、关心煤矿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一名省人大代表,去年省两会召开后,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第一时间就把两会精神传达到干部职工,组织学习讨论,制定措施方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年来,徐矿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新成效。”冯兴振说,企业从2017年扭亏为盈稳下来、2018年聚焦主业走出来,到2019年解决系列历史难题好起来,徐矿集团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徐矿答卷。

  冯兴振说,企业运营质量好起来,聚焦煤电化主业,实施“五血”疗法,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转型发展好起来,加快六大能源基地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其中内蒙古锡盟332万千瓦装机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复,“疆电送苏”基地的天山公司建成全疆最大的井工煤矿。发展基础好起来,偿还有息负债56亿元,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尤其是职工日子好起来,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2017年恢复性增长35%、2018年同比增长16%、2019年增长15%。”

  为了准备今年省两会,履行好国企人大代表职责,冯兴振在参加省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基础上,还深入新疆、陕甘等能源基地开展“走访转”调研,走进职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两会,我将为广大产业工人‘代言’,呼吁提高煤矿工人的社会地位,让全社会都尊重矿工、关心煤矿、重视实体经济发展。”

  谈及对今年省两会的期待,冯兴振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支持徐矿的“六大能源基地”建设,推动转型升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徐矿力量。二是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有所突破,全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打造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省人大代表牛玉华: 

  留住人才先要留住人心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在去年省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牛玉华,谈及自己科研团队流失优秀科技人才,心痛不已。作为创新型科技企业的总工程师,她深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性。

  “这一年来,我们团队的科研人员保持了稳定,大家都非常有干劲!”牛玉华开心地告诉记者。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在去年的履职过程中,曾多次对人才问题进行调研,并建议企业在对待科技人才时一定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事业留人,就是要让年轻科研人员觉得他们在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牛玉华介绍,目前他们公司的产品彻底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解决了“卡脖子”难题,而且让成本足足降了一半。“相比国外进口商只提供产品,我们还强化了追踪服务的意识,并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升级技术,让国外产品的竞争力大大降低。”牛玉华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无形之中激励更多科研人员的自信心与不断奋进的决心。

  此外,牛玉华说还要善打感情牌,留住人才,留住他们的心。“在待遇方面,我们对科研人员采取了‘精准激励’,告别过去吃大锅饭,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奖励。”牛玉华说,在他们的企业,去年整体上看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提升了30%。“此外我们正在试点,在国有企业中对科研人员进行股权激励,让更多科研人才实实在在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牛玉华介绍。

  对于今年的省两会,牛玉华还将继续关注科技创新与人才领域的相关政策,也期待有更多的举措,让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得更稳更好。

  省政协委员薛涛: 

  期待今年更好地表达民声民意 

  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江苏省政协委员薛涛经常要在手术台上奋斗。但是,不管多忙,他都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聆听来自社会各层面的呼声,不断将专业研究成果和平时的调研转化为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今年,他带着四份提案“上会”。

  “2019年我提交一份大会书面发言,递交三个提案。一年下来,其中有一个提案落实了一半,我准备今年再带到会上。”薛涛说的这份提案为《把肺腺癌靶向治疗EGFR基因检测费纳入医保的建议》,他提出,把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把肺腺癌靶向治疗EGFR基因检测费纳入医保,“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这一点已经实现,希望基因检测费用进医保也能早日实现。”

  关注此前提案落实情况的同时,薛涛去年参与了政协教育卫生界委员们的多次调研。“一个是全省的疾病预防情况,通过对全省疾病预防布控、诊断等多方面的调研,我们发现我省部分疾病监测项目名列国内前茅,但是一线工作人员尤其是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我们建议对此进行人员编制、课题等方面的政策倾斜。”薛涛说,作为省监狱管理局特约监督员,他也多次深入省内监狱进行了调研,提出了不少建议。

  “政府各级组织以及各部门对委员提案件件有回应。”薛涛表示,今年想将更多的民声民意带到会上,“希望尽可能多地造福老百姓。”

  省政协委员李萌: 

  提案被积极办理带来满满获得感 

  “真没想到,我参与调研并在去年提交的一份提案得到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的督办!”12日,省政协委员、民革连云港市委主委李萌告诉记者,去年提交的提案从立案办理再到督办等一系列环节走下来,让她切实感受到提案落实后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满满的“获得感”。

  连云港作为我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一直是李萌关注的主题。为此,她与张家炯、周瑞荣两位委员先后走访连云港港口集团、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连云港市发改委等相关企业和单位,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情况等,在调研中收集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走访相关专家进行完善修改,于去年提交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示范项目建设的提案。

  “提案中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办理和有效落实是对政协委员工作的最大肯定。”李萌告诉记者,去年两会之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通过电话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跟进反馈了提案办理情况。

  李萌说,提案中关于加快完善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功能的建议,得到省发改委等部门的积极对接,盛虹石化、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推动,石化国家级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和临港产业也在加快发展,这些成果都为连云港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年来,李萌在提案督办和调研中又获得不少“金点子”。今年她带来的提案将继续关注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交汇点记者 王拓 范杰逊 张红 方思伟

编辑: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