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江苏两会 > 今天我主持 > 正文
集聚创新动能,增创开放新优势
李铭 省人大代表
杨朝辉 省人大代表
2020-01-16 10:46: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江区区长李铭(中)和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左)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倪方方(右)专访。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程鹏摄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江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所在。如何进一步增创开放新优势?15日,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江区区长李铭,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走进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节目“今天我主持”演播室现场,交流观点,展开对话。

  主持人:当前在开放发展进程中,有哪些机遇要抓?还面临哪些挑战?

  李铭:对吴江来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也是我们“家门口”的机遇。吴江将聚焦“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产业协同、生态共保、服务共享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努力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全力展现吴江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推动开放再出发的价值和担当。这些美好愿景,就是吴江最大机遇。

  开放构筑新优势,也带来更多机遇。前不久,苏州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出台30条务实创新举措,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吴江开发区列入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吴江将紧扣“开放+”,以开发强投入,以开放聚名企,坚持“项目为王” ,最大程度发挥各类资源优势,主动布局和融入全球网络,形成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动力。

  杨朝辉:改革开放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支撑,民营企业离不开改革开放。当前,民营企业面临很多机遇,比如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抓住机会积极“走出去”,“家门口”的生意要做,更要着眼全亚洲、全世界更大的市场,通过参与国际化竞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机遇多多,挑战也不少。比如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们面临不同的法律体系、税收体系和文化环境,这就要求我们事先做好功课、规避风险。我们做企业的既要有勇敢的心,更要有智慧的脑袋,行稳致远,走得安全。

  主持人:吴江是开放发展的先行军,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试验田,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探索性、开创性工作?企业如何走好开放之路?

  李铭:创新是发展的引擎。吴江将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提升行动”,积极参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承接上海优质资源,面向国际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研发中心,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深入实施优秀人才“生根计划”2.0版,在税收奖励、住房保障、医疗服务方面政策“再加码”,为人才企业在技术开发、业态创新、资本市场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吴江成为干事创业的地方、宜居的乐土。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原始创新和源头创新,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建好用好创新载体平台,创建更多高水平国家级、省市级“三站三中心”,积极探索开展海外离岸孵化创新机构的建设布局及合作。

  杨朝辉:对一个企业来讲,对外开放有两个层面意义,一是引进来,一是走出去。很多企业早期可能是给外资企业做配套,但数十年下来,总在重复昨天肯定不行,必须学会引进来,再谋求创新。我去年到以色列考察,以色列的创新力让我很震撼,促使我下定决心,加强与以色列等国的企业合作,在联合创新上搞出名堂。再说走出去。我们在越南、澳大利亚等国设立销售团队或分支机构。今年,我们打算在非洲、欧洲国家设立子公司。我们的产品销往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我的感受是,“走”的越多,视野就更开阔,走出去确实是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主持人:今年,我省将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措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两位有哪些好建议?

  李铭:我有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迅速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第二,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强部门与平台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第三,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措施,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实现公正监管。

  吴江以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来评价政府服务质效,注重用户思维和客户体验。出台《“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设定“1330”目标,做到全程代办,模拟审批等;印发实施“一张清单”,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七个领域实施涉企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和涉企部分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建立民营企业家“三项制度”,包括开办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建立民营企业家微信群联系制度,建立民营企业信息直报制度,真正实现民营企业家的声音“听得到”、意见“看得到”、诉求“办得到”。

  杨朝辉:我们特别期盼配套措施尽快出台,特别是在保护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能有所突破。比如,提升营商环境的公平性。当前,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信贷,还是要求过高、条件过多,民营企业相对国有企业来说,融资压力非常大。同时,盼望在鼓励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给予更多的辅导和便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倪方方

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