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3-01-17 0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有力的民生数字,也折射出温暖的“民生温度”:“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28:1降至2.11:1”“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920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32万户、农房改善40多万户”“人均预期寿命由76.63岁提高到79.7岁”......透过这些数字,我们真切感受到,一项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正变成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人民生活品质得到不断提升。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奋进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断扩展,期盼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的教育水平、更优质的医疗资源、更美丽的居住环境等等。民生的痛点、热点、难点,就是政策发力的出发点、着眼点、落脚点。

聆听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增收富民、就业、“一老一幼”、健康江苏、社会保障等民生词汇仍然占据重要篇幅。积极促进增收富民,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化“一老一幼”服务保障,用心打造“苏式养老”服务品牌,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快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水平……这些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事项被一一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理念,必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的接力点。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现阶段,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越是困难,越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越要敢为善为、勇毅前行,才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下,“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已经列入江苏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安排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也将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调度。只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定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苏心棋)

编辑: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