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落笔“水”“碳”“绿”,写好生态文章
2023-01-19 0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1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参加苏州代表团的集体审议时说,苏州是“锦绣江南鱼米乡”,要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尽显江南水乡生态魅力,把一个更加美丽的苏州带向未来,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作出引领示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十分关心、寄予厚望,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过去五年,美丽江苏底色更加鲜明、更加生动可感——PM2.5年均浓度下降33.3%,优良天数比率、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分别提升5.2个、30.4个百分点;过去不常见的江豚又活跃在长江江苏段,桃花水母重现太湖,一度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批量洄游燕尾港,消失10年的伪虎鲸又出现在灌河口……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苏在“水”“碳”“绿”三篇文章上同时发力、持续用力。

近年来,我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江苏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保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试点省,在全国率先划定省级生态保护红线,配套出台监管考核和生态补偿办法;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配环境资源;率先推行水断面“双向”补偿,运用经济杠杆激发各地治污动力;率先实施企业环保信用评价,配套实施差别水价电价政策,这一做法已在全国推广;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累计启动赔偿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率先建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政府相关部门全联通,纪委监委全流程嵌入式再监督,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可以说,江苏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务实对策,浓墨重彩写好“水”“碳”“绿”三篇文章,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五年,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把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立足人口密度大、能源消耗大、排放强度大、生态家底薄的现状,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提升生态“含绿量”、增加发展“含金量”。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新图景。

作者:胡波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