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3-01-18 06: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民生,是两会一直关注的主题。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描绘了百姓生活的美好愿景。

高品质生活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有一系列具体的目标要求,涵盖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高品质生活不仅意味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更对生态环境、法治文明、文化精神等更高层级需要提出了更高水平要求。高品质生活像一张“新蓝图”,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满绘其中;高品质生活更是一本“任务书”,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观、现代化观跃然纸上。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美好生活就无从谈起。把创造高品质生活这篇核心文章写进人民的心坎里,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用实际行动回应千家万户的期盼。无论是高质量发展还是高品质生活,我省都有较高的起点,这是信心和底气所在,也意味着期许更多、挑战更大、使命更重。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一翼、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板块、“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我省肩负“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不仅关乎8500万江苏人民的福祉,也对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综合施策,将我省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百姓高品质生活,再以高品质生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这个大命题的“考点”不仅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有发展的系统性、阶段性与持续性。

针对当前发展的阶段特征和现实问题,省委书记信长星提出重点抓好“1、2、3”三个方面民生问题,即抓住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重中之重,突出稳就业、稳物价两项基础工作,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这充分说明,民生改善没有终点,民生重点工作也会随着环境变化而不断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良性互动,不仅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持续做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需要党员干部、市场主体、全体人民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努力奋斗让发展“枝繁叶茂”、成就“硕果累累”。高品质生活等不来、要不来,只能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来。只有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在江苏大地上蔚然成风,才能在新发展阶段答好沉甸甸的民生考卷。

今年是省两会换届之年,新面孔带来新气象。精准作答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代表委员们履职担当,凝聚新的智慧与力量。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当我们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起朝着美好生活的目标奋斗时,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作者:袁媛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