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增强“走在前列”的高度自觉
2023-01-17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强调,“走在前列”是江苏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责任、必须为之奋斗的光荣使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需要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全省上下要增强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成为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勇挑大梁的主力军、多作贡献的推动者。

走在前列不是“附加题”,而是“基本功”,要树立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我省高质量发展底色鲜明,靠的是全省8500万人民的不懈奋斗,更因为这片土地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指航定向,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走在前列不仅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自我加压,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要以理论自觉提升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争当排头兵的奋进之姿、走在前列的发展成绩回答好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走在前列不是“可选项”,而是“必答题”,要树立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每前进一步,需要克服的困难、付出的努力都更多。加之我省处于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念头一刻也不能有。“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同样道理,只有充分树立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才有抢占先机、克服困难、打赢发展“胜仗”的可能,若是畏首畏尾、心存幻想,必然会处处碰壁,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损失。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方方面面的工作等待各地各部门去闯,闯出一片为全国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的新天地。

走在前列不是“新课题”,而是“好传统”,要树立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从东林书院关心国事“敢为天下先”到张謇实业报国“枢机之发动乎天地”,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江苏人民把拼搏、创新、争先的精神刻在骨子里。良好的区域发展环境,奋斗的传统人文精神,江苏取得发展佳绩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对全省各级干部群众而言,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一直都没有改变过,它在博大的江海空间中孕育,在担当的报国信念中生根,在自信的人文情怀中成长,在创造的澎湃动力中绽放。我们需要呵护企业干的精神、群众首创的智慧,不断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人民潜力,努力用实实在在的、管用的、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让全社会的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作者:袁媛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