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
2023-01-16 0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省委书记信长星14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这一讲话,为奋进新征程增信心、添动力、除顾虑,引发会场内外共鸣和热议。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广大干部矢志创新、锐意进取,就能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成事立业,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就能动能充沛、蒸蒸日上。越是在扬帆启航再出发的重要节点,越是在爬坡过坎闯难关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抓住和用好干部,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他们敢作敢为、共襄盛举。

敢为是干部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一个“敢”字,尽显干部的忠诚和担当。江苏干部群众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改革开放以来,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都发生在江苏这片热土。新时代十年,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用新的拼搏奋斗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成就。迈进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江苏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促干部敢为善为、带头作为,不断汇聚创业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

应当看到,受制于内外部因素,现实中也有少数干部存在着“不敢为”的情形。他们中,有的是因为“多洗碗难免多打碗”,为了不出事、不担责而宁愿选择少做事甚至不做事;有的是因为“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干少干差不多”,不想为、不愿为,自然也就不敢为;还有的是因为素养不够、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缺乏破解发展难题之术、应对风险挑战之策,不敢主动创新、积极冒尖,只能亦步亦趋、甘居人后……这些表现,与广大干部群众铆足一股劲、同心创大业的整体氛围不相协调,与奋勇争先、勇挑大梁的光荣使命更是格格不入。

以“组织作为”促“干部敢为”,是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应当更好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起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明晰的价值取向。我省已经明确发出信号,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给改革者、创新者更多包容,对敢为善为者给予鼓励和支持,对成功者给予褒奖和激励,对探索中的挫折给予理解和宽容,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这些举措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必将有力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活力与潜能。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动员令、进军令。火热的发展局面呼唤干部敢作敢为,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善作善成。在“大有可为”的年代“大有作为”,全省广大干部承载着人们的厚望和期待。干部带好头、群众紧跟上,上下一条心、合力开大船,江苏的各项事业发展就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江苏的各级干部就能在新征程上经风雨、见世面,创大业、共成长。

作者:左中甫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