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姿态
2023-01-12 19:22:00  来源:龙虎网

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就以一个个落马人员以身说纪说法的惨痛教训,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他们中,有的罔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结党营私,私欲膨胀,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有的特权思想严重,个人主义骄纵,贪图享乐,奢靡之风盛行,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有的政绩观错位,热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滥用职权,独断专行,贪赃枉法;等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个个落马分子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同时贻误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同时必须深知,从来没有所谓的特权,也不应该有所谓的特权思想,只要腐败现象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刻不会停歇,要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从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实际出发,主动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自觉摆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生动实践,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把该有的规矩立起来,用纪律这把戒尺不断规范约束自身行为,用党性原则不断校正自己思想和行为的偏差。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擦亮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这一身份,始终明白肩头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期许,始终牢记公权力姓公也必须姓公,只要公权力存在,就不能被私用。

把该有责任扛起来,把该有的压力落下去。各级党组织是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既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又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书写新形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只要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姿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必将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蒋守昌)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