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我在“强国”话愿景 > 正文
两会特别策划丨“强国”用户说心声•话愿景②
2023-01-14 21: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日前,“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了“我在‘强国’话愿景”征集活动,广大用户纷纷来稿畅谈美好愿景。江苏学习平台将网友集中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梳理,精选出精彩留言予以发布。网友们的真知灼见还将捎给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献计出力。

“我在‘强国’话愿景”网友留言选登:

一、乡村振兴

网友杨宏:科技助农撑起“智”富梦

我是一名“农场管家”,近年来农村发展得越来越好,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吸引着我返乡创业。我手上有一批比较先进的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帮助村民们收割作物、播种除草等,目前与8家家庭农场合作,服务面积超过5000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的经济效益年年攀升,日子越过越好。接下来我想组建团队,专门培养熟练使用各种新型农机的农场主或年轻人,也希望政府扶持科技助农,送技下乡,从技术上帮助农民进一步致富。

网友刘金富:农房改善改出安居新生活

全靠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这次搬迁,我家补偿了近30万元,到县里买房又补贴了几万元。不仅房子住得舒服,环境也很美,有花有草,房前屋后还有小菜园,让我们既熟悉又安心。周边还有生活超市、农资超市、菜鸟驿站、服务中心,生活方便得很。大家很满足,要是能再多一点我们村的特色,不要“千村一面”就更好了!

二、基层治理

网友孙骁翔:展望未来,我们的志愿文明事业将更加丰富多彩

我是苏州太仓市的一名街道社区志愿者,这两年越来越感受到基层志愿服务的活跃与完善。回顾2022年,我参与了疫情防控,上门送物资等活动,我还参加了文明萤火虫志愿服务团,大家一起为残障人士送去光明和温暖,我感到十分充实。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就像萤火虫一样,虽然有光亮但很微弱,我们一群人聚在一起,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希望今后,社区和政府能继续为我们志愿者提供支持与帮助,让城市志愿文明事业更加丰富多彩。

网友刘一舟:社区暖心“微服务”绘就居民“微幸福”

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很多的帮助,非常感动。除了疫情期间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社区党总支还协调爱心开发商,为居民小区免费新建非机动车车棚,并同步安装充电桩。此外,社区还联系农博园等机构,为孩子们提供研学服务。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社区也能多关注群众的生活小事,将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办好群众“小事情”,提升居民“微幸福”。

三、科技创新

网友陈依凡:科技创新力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主力军,江苏近年来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越来越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有42家,这些都充分说明江苏省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身为苏州的一位科研工作者,政府经常帮我们出谋划策,在资金、技术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让我感到创新的空间如此宽广,我们也应该有绝对的底气,努力让江苏科技创新领跑全国,加油!

网友王超然: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越来越完善

我们是一家南京的医学研究类的企业,创业初期由于缺少技术人才和资金技术的支持,曾一度想过放弃,但是南京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未来,也希望政府能提供职能完整、流程清晰、效果明显的专业服务机构,为我们医学创新领域的公司提供帮助,共同承担部分的研发风险。

四、共同富裕

网友刘航:采取更多支持“小店经济”的创意性措施

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群众的消费意愿在逐步提升,但是现在一些街头和旅游景点的小店还未恢复过来。我是南京鼓楼区的一位居民,观察到政府在金银街开展“咖啡节”活动,带动周围附近的许多店铺,一下子感受到城市烟火气的回升,觉得非常棒。希望政府能以此为例,采取更多支持“小店经济”的创意性措施,为小店补元气、注活力。既能促进经济恢复,同时发挥其在服务民生方面的作用。

网友陆荣:走访企业用工和劳动就业“两方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恢复,企业的用工需求也在提升,政府部门能否多多组织开展类似“访企问需”的活动,走访企业用工和劳动就业“两方需求”,或是搭建招聘就业对接平台,广发招聘会信息,帮扶困难人员和失业青年“两类”群体,方便灵活就业。

五、文体教育

网友徐凤昌:推动红色旅游,引领度假休闲“新国潮”

一日从军,一生是兵。退伍多年,红色旅游景点仍是我的心头至爱。近年来,江苏各地掀起学习宣传红色文化的热潮,无锡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等红色历史展馆焕发新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争相“打卡”红色地标,让我们这些老兵感到自豪和光荣。在发展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建议持续推动红色旅游,引领度假休闲“新国潮”。

建议有关部门对全省红色景点进行全面统筹管理,综合运用视觉设计、触觉设计、声音设计等多种方式,将戏剧小品、戏曲表演、广受青少年欢迎的沉浸式剧本游戏等引入红色景区,提高红色景点的趣味性、互动性、独特性,提升游客体验感。我们可以将红色景点发展与传承当地传统文化、推动当地经济相结合,推动文旅融合,探索以红色文化反哺传统文化的新路。

网友沈梦龙:保护和传承本土文化

本土文化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建议加大文化保护力度,在学校、教育机构、社区等开设“本地方言”“本土历史”“本土特色文化手工艺品”“本土美食”“本土戏曲”“本土非遗”等课程,如无锡的泥人、锡剧、无锡话等,通过系统化的教学培训,形成文化培育体系,纳入中小学课程、社区教育课程、市民教育课程等,并建立宣讲教育的专门团队和机构,通过巡演巡讲巡学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让更多人加入和参与到保护本土文化的队伍中来,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学习和传承的热潮,将本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