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教尼光明:推动青年国际交流,扩大江苏“朋友圈”
2023-01-20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一口流利的中文,来自尼泊尔的尼光明(Roshan Shrestha)是江苏的老朋友,一直致力于促进江苏和尼泊尔等国的友好交往,为巩固扩大江苏“朋友圈”、增强江苏对外交流传播贡献力量。

尼光明从小就对中国非常向往。2003年冬天,他初次来到中国,因水土不服很快回国。2004年夏天,他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南京人的热情好客,让他很快适应了异乡生活,一晃已在这里定居了近20年。

这些年,尼光明不断为尼泊尔与江苏的大学和医院牵线,促进他们在建立联系、联合学位以及短期交流等方面友好合作,先后创立江苏3所高校的海外校友会,组织30余次国际交流活动。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促进中国和尼泊尔的友好交往,被授予“2021年江苏省青年友好使者”称号。

尼光明关注中国经济和时事,每当有重大政策颁布或者经济数据发布,他都会仔细阅读原文并关注主流媒体的报道。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尼光明正在海外洽谈新的交流项目,他第一时间找来报告的英文版认真研读,特别关注其中关于教育和青年的部分。

“青年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关键力量。未来中国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青年人才队伍。”江苏科教资源丰富,人才优势显著,尼光明日常负责留学生招生协调工作,在与年轻人相处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中外青年的素质不断提高,“要给他们更好的教育,培养国际化视野,培养出更多的国之栋梁。”

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因时因势优化调整后,尼光明计划在新学期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学生间的国际交流,继续为国内外教育实践合作双赢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沈峥嵘 朱娜 刘浏 卫鑫 吴昌红 蒋楚嫣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