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化担保赋能,解决融资难题
2023-01-19 0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受多重因素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不同程度地遇到了订单不稳、账龄拉长、物流不畅等困难,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通过担保赋能解决好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题,是我这次上会最为迫切的心声。”省人大代表,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瞿为民说。

这两年,他先后到多个地方开展调研,跑了不少园区和企业。他发现,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各地尤其是各类园区为市场主体提供的公共政务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公共信息服务都已达到较高水平,目前最需要加强的就是公共金融服务。要特别针对不同市场主体、同一市场主体不同成长阶段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在认真研究细分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融资解决方案。担保作为一种重要金融手段,可以充分发挥赋能作用,用最小的代价、最高的效率、最专业的服务,助力解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题。

瞿为民建议,要重点发挥担保在三个方面的赋能作用:一是赋能市场主体信用表达。要通过深入挖掘中小微企业市场空间、知识产权、创业精神和诚信品质等企业潜在价值,提升其信用层级。二是赋能银行信贷准入机制。中小微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2.9年,银行从主动管理风险角度出发,贷款时一般要求企业正常经营3年以上,这使不少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没有贷款资格。要通过担保的信用加持,使其资质与银行信贷政策相匹配,推动银行愿贷、敢贷、多贷,延长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三是赋能政策性工具手段。担保是政府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融资服务的合规手段,可以有效将财政手段转变为金融杠杆,既直接带动大量信贷资金投入,又利用担保专业化筛选手段为不同成长周期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信用加持,真正实现“小担保”撬动“大资金”、“微服务”改善“大环境”。

记者 林元沁

作者:林元沁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