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乡村旅游营造更多热度
2023-01-19 06: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乡村旅游已发展成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如何为乡村旅游营造更多流量和热度,是亟待回答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丁玉祥针对这一问题,在省内多个乡村调研走访。他发现,很多乡村景点平时游客稀少、门庭冷落,节假日人也不多。“乡村旅游大多围绕采摘、钓鱼、绿色农产品等项目展开,口碑不错,但因为缺少深加工,经常出现潮汐客流,难以带来持续性热度。”丁玉祥说。

他认为,目前乡村旅游的主要问题是规划及发展理念创新不足,一二三产业没有完全联通,缺乏科技信息化手段加持,加之缺乏旅游产品化思维,旅游项目沉浸式体验少、文化品位不高,系统营销推广理念和专业人才不足,这些导致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还不充分,发展面临不少问题。此外,乡村旅游融资难、投入大、见效长,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丁玉祥建议,重视基础性建设的投入,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旅游的卫生条件,完善服务场所设施建设,成立民间乡村旅游管委会,培养行业自律;扩展投融资渠道,出台补贴、税收优惠政策,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各主体投资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对发展较为成熟的项目放宽贷款限制,扩大面向中小旅行社及农民的小额贷款规模;引培专业人才,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实际及产业融合需求,制定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与各院校相关专业的对接,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自主创业,加强农户等乡土人才的培育;推动“旅游+”业态升级,乡村要以产品开发的方式实现“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以资源融合催生旅游新业态,打破乡村旅游与关联产业间的界限,推动产业链延伸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记者 倪方方

作者:倪方方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