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锤炼“看家本领” 加快转型升级
2023-01-19 06: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省人大代表,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对此印象深刻。

长期沉浸在制造业企业管理第一线,黄一新洞察感知实体经济的点滴变化。近年来,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他不断深入用钢市场和生产现场,对铁矿石资源可控度不高、用钢行业需求不振、制造端绿色化智慧化改造不断加深、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等行业现状,不断设问思考、提问寻方、答问交卷。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的重要支撑。正如报告中提到,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黄一新建议,省市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在企业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供金融助力、突出人才支撑、加强试点激励,持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企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需要积极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径。”黄一新向记者透露,今年,南钢一个全新的智慧能源平台即将落成,将加速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向绿色低碳和数字智慧方向深度转型,打造一个有“世界头部企业”竞争力的新南钢。

记者 林元沁

作者:林元沁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