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给“菜篮子”插上科技“翅膀”
2023-01-18 0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小菜场,大民生,一方连着市民,一方连着菜农。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盛庄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巧琴介绍,我省各类规模农贸市场数量已达2500多个,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农贸市场营销方式落后成为突出问题。维护老百姓的“菜篮子”稳定,要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发展数字化菜场,打造数字化“菜篮子”。

刘巧琴建议:一是建立数据管理平台,挖掘实时信息。一个菜市场,小则几千平方米,大则上万平方米,每天进出的人流和发生的交易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如果对这些海量的数据加以科学管理,就能够挖掘出大量有用的信息,用于指导种植生产、打通产销信息链等。省市商务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可以研发数字化菜场的大数据系统平台,让菜场加速步入云管理时代。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升级优化设备。通过数字化转型,将科技与菜场深度融合,不断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的消费需求。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大数据、云计算、AI自动称重、可视化屏幕等数字化工具,让商户通过实时数据及时优化经营方式,提升经营效率。对于顾客来说,此举也可以节省购买时间,优化购买体验感,提高复购率。三是加大政策扶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菜篮子”工程的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必不可少。政府部门可通过资金奖励激发社会资本投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政企联手为群众打造优质的买菜环境;再者建立健全评级标准,在设施设备、顾客满意度、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程度等多个维度展开评比,推动“菜篮子”标准化、规范化;整合社会资源,由政府对接社会资源、科研单位和相关科技型企业,做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推进“菜篮子”数字化服务。

记者 梅剑飞

作者:梅剑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