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新声⑤丨江苏省政协委员孙大明:和谐生态 美不胜收
2023-01-17 09:18:00  来源:我苏网

【编者按】

今年的省两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新一届代表委员中涌现出了大量新面孔,他们有的来自新领域,有的从事新业态,还有不少“新生代”。他们有何感受?他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又将贡献怎样的新“声”力量?

孙大明,江苏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盐城市委会主委,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今年是他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履职关键词是“和谐生态,美不胜收”。

省政协委员孙大明

1986年,江苏人从英国引进了39只麋鹿,开始创建保护区。那年,孙大明给英国专家当翻译。一晃37年,保护区里麋鹿的总数超过7000只,已成为美丽江苏建设的一道风景线。“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多年后,麋鹿会从小小的自然保护区,向北、向南漫步到更广阔的黄海滩涂沿线。”孙大明说。

提到麋鹿,孙大明的话匣子就此打开。“现在野生麋鹿群扩散到南通,包括南通圆陀角,甚至个别的麋鹿‘游’过长江跑到崇明岛了。”孙大明说,野生麋鹿的扩散是一个不小的成绩。“去年夏天,有网友发了视频,麋鹿跑到南通大学,我们的麋鹿去上大学。”

根据观察,目前野生麋鹿种群已经超过4000只,麋鹿保护区的种群数量超过7000只。孙大明说,中国的麋鹿数量已经占全世界麋鹿数量的70%。“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保护区,最大的种群在我们这边。这两年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扩散,最北边到内蒙古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最南边,已经扩展到福建福州,这样做有利于麋鹿的生存和繁衍。”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到,加强沿海湿地和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切实增强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孙大明说,这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建成集科研保护与生态旅游、麋鹿文化与科普宣教为一体的全国示范保护区。

孙大明说:“我希望,首先保持示范保护区的荣誉;第二,加强保护区的科研力量,为保护麋鹿带来更多的基础人才输出。现在有了些进展,我们有自己培养的博士,有硕士为主体的科研队伍。未来将不断扩大保护区的科研力量,完善博士后工作站,壮大科研队伍;第三,江苏沿海可以有更多的地方适合麋鹿生存扩散。”

这几年,在恢复长江滩涂自然生态,加强沿海湿地保护与修复等政策背景下,江苏大力建设的沿海野生麋鹿迁徙生态廊道,正逐步实现。孙大明说,麋鹿野生种群不仅沿黄海,还在朝长江上游扩散。“通过野生麋鹿种群的扩大,生物的遗传多样性将更加丰富。过去,摄影师们想去滩涂拍麋鹿全靠运气,现在,在黄海边,麋鹿已经成为常客。用两个词形容,就是‘和谐生态,美不胜收’。”

“随着麋鹿的扩散,野生麋鹿也会越来越多,很多人不是十分了解麋鹿,可能不认识麋鹿。希望大家爱护麋鹿,保护麋鹿,保护野生动物。试想一下,沿着黄海边,一条生态长廊让麋鹿自由漫步,太美了!”孙大明说,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前提和基础。这次两会,他将围绕“沿海湿地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建言献策,认真履职,传递两会好声音。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孙西娇 部分图片来自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