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江苏两会|以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
2023-01-17 08: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山河日新,人间滚烫。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

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回首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的发展历程,江苏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揭示了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

奋进新征程,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江苏依然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力气。省两会上,聆听省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欣喜地获悉:2022年江苏全省GDP预计突破12万亿元,人均达14.3万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258.9亿元、同口径增长1.5%。市场主体总数达1411.9万户,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1%左右。回望过去五年,江苏以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承载着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始终以“争当表率”的自觉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江苏更需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一翼,江苏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板块,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江苏肩负的责任不仅是要把江苏自己的事办好,更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有数据显示,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现在,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惟有齐心协力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才能推动“江苏号”行稳致远。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风雨过后,日夜兼程。2023年伊始,在寥廓奔腾的江苏大地,纷纷签约开工的重大项目、竞相出发的抢订单包机、街头巷尾升腾的烟火气……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韧信心,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火热拼劲。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发展为了人民,才有根本;发展依靠人民,才有动力。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让我们以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兔”飞猛进强信心、“苏”写新篇一起拼,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邓海建)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