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了一份养老提案,她跑了数千公里
2023-01-17 0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苏适养老’,我特别激动!”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旭已连任三届省政协委员,这一年来,她不仅在江苏省内跑了多家养老机构、社区,还到宁夏、山西等地调研,行程数千公里,写下一份关于“深化构建社区+中医+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提案。

“我省居民养老,总体上约90%的老人由家庭成员照顾,7%享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3%选择机构养老。”张旭在调研时发现,家庭、社区养老中,助餐、助浴、家政、护理等方面存在服务缺位、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养老是个老话题,我写这份提案,要在增强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张旭从自己身边的资源着手,“我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员,中医药在老人康养上有独特作用,我校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第一届学生还没毕业,就有多家单位来招人,这说明社会对掌握中医药知识的养老人才极度渴求。”她还注意到,疫情期间积累了许多网格化管理经验,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网格员所掌握的信息正可以为精准服务老人提供便利条件。

这些年来,政协委员履职习惯已融入了张旭的生活,看到什么事她都想反映社情民意。实地调研、翻阅文件、观察生活,是她撰写提案的三件“法宝”。根据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张旭此次建议,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积极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将中医药融入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中,让老年人群体可以享受到优质中医药康养服务。在此基础上,提供互联网+养老信息服务。鼓励扶持相关企业建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信息系统。通过云端技术对老人进行健康检测,与个性化中医药保健服务相结合,更好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以及辨证施治、综合调理的优势。

“我们有现成的中医药课程体系、师资和场地,也愿意在加强养老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加快培养老年医疗、护理、心理和健康管理等专业人才上出一份力,助力擦亮‘苏适养老’品牌。”

记者 蒋明睿

作者:蒋明睿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