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协同创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3-01-17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利民带来了切实增强全省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的建议。

张利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积极承担粮食流通和节粮减损等国家、省重大课题研究任务,特别是去年承担了全省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研究课题。“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流通大省和消费大省,江苏的粮食立法、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构建形成了调控、监测预警以及要素支撑等粮食安全治理制度体系,粮食安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但在协同治理创新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张利民说,我省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多所涉农涉粮高校、院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粮食安全多学科支撑的省份之一,但我省在粮食安全协同治理创新方面缺少重量级平台。江苏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大省,“水韵江苏”的文化符号与粮食文化一脉相承,但文化要素与粮食安全治理的融合度不高,粮食安全文化协同治理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如何强化协同联动,切实提升全省粮食安全治理能力?张利民建议,要围绕粮食流通、粮食创新和节粮减损等关键问题,系统整合省内涉粮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学科,设立省级粮食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强化省财政、教育、粮食等部门在资金、人才、机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研究落实和解决粮食安全关键问题,条件成熟时争创国家粮食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同时,要依托省内重点涉粮高校、文化传播机构等推动设立“江苏省粮食文化研究院”,加强粮食安全与文化的协同联动发展,讲好江苏粮食文化故事、传递江苏声音。

记者 杨频萍

作者:杨频萍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