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创新高——高质量,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2023-01-17 0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2023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002亿元,同比增长10.7%。新的一年,起步即冲刺,全省各地以奋进昂扬姿态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加快进度,拼劲十足,氛围火热。

北沿江高铁进展不断,南沿江城际加速建成

在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中,数位委员表示,近几年江苏交通格局日新月异,出行越来越便捷,苏北地区通了高铁后,招商底气更足。“轨道上的江苏”开启新一轮建设高潮,省政协委员,省铁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青说,目前南沿江城际、宁淮城际、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沪苏湖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等在建铁路项目正全速推进,概算总额2445亿元。

新春前夕,南沿江城际铁路沿线站房主体结构陆续封顶后,正加速内外装修,铺轨工程已完成大半,今年8月具备开通条件。

1月11日,北沿江高铁控制性节点工程——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全面进入水上施工阶段,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建设取得新进展。“大桥建设决定着整个项目的进度,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齐心奋战在一线。”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工作人员说。

1月14日,如皋市吴窑镇立新村建设现场,随着罐车内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北沿江高铁沪宁段首个桥梁承台浇筑完成,该项目建设迈入墩身施工新阶段,为后续桥梁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1月16日,在北沿江高铁南京北站施工现场,施工车来来往往。“拌合站、钢筋场、梁场等大临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铁二十四局南京枢纽站前3标项目总工程师李照众介绍,下一步,项目部将全力推进相关设施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大工程接连开工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最关注的是关于进一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新部署、新要求。”省人大代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2023年江苏交控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其中计划投资高速公路及过江通道项目37个,计划投资736.6亿元,较上年计划增加170亿元,增长率达30%。

新年伊始,全省各地掀起重大交通工程开工热潮。

苏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工程1月2日举行开工仪式。该线路作为轨道交通市域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90.34公里,串联起相城、常熟和张家港,总投资约391.5亿元。

徐州市近日举行2023年城建重点工程开工动员暨外环公路西南环开工活动。此次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共12项,总投资219亿元,推动徐州加快建设“三中心一枢纽一高地”。

1月6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工程、锡宜高速扩建工程以及锡太高速新建、沪武高速扩建工程无锡段等一批总投资近430亿元的无锡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开工。

元旦后,总投资约334亿元的宁淮城际铁路江苏段站前工程启动会召开。1月15日,在淮安市漕运镇宁淮城际铁路施工现场,一台旋挖钻机启动机械钻头开钻第一桩,宁淮城际铁路淮安段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起跑就是冲刺,施工单位快速进驻各标段,呈现你追我赶之势。”省铁路办相关人士说。

“南通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提速,张靖皋长江大桥、海太长江隧道正加快建设,春节期间跨江工程均不停工。”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推进南通新机场预可研获批和配套工程开工,力争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宽领域融入苏南、深层次接轨上海。

竣工接着开工,好消息纷至沓来

1月3日,宿迁举行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和347省道宿迁段项目通车仪式。宿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宿迁已统筹计划编排交通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162.4亿元,将全面开工建设潍宿铁路、宿连高速二期等项目。

1月9日,312国道镇江城区改线段工程顺利完成竣工验收。1月11日—12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芜申线高溧段中的下坝船闸至南渡段、南渡至溧阳改线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为常州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近日,宿连航道整治二期工程连云港段初步设计获得批复。该工程的建设,将为苏北以及鲁西南、皖北等地市打通一条便捷的内外贸“借港出海”水上黄金通道。

江苏是水运大省,2022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4亿吨,保持全国各省区第一。“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特点,是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代表、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卫东说,在省内货运需求大、支撑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骨干航道上,仍需通过工程措施及智能技术,继续提升船型至2000吨级,并完善船舶智慧装备,有效提升船舶运输效能。

“推进航道建设提速,推动港口扩能升级,今年要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83亿元,突出建设对国家战略实施、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项目,我们将推动投资计划确定的项目尽早实质性开工。”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胜武说。

记者 梅剑飞

作者:梅剑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