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笔墨丹青新图景︱水清岸绿,只此青绿入“画”来
2023-01-16 21: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3年江苏省两会,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笔墨丹青新图景”特别策划,选取“新时代颂”主题联展6幅图片,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用文艺作品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蓬勃发展景象。

青秀的山、湛蓝的天、碧绿的水,从徐州云龙湖高处俯瞰,一片青绿。葱茏叠翠,一湖波光浩渺。湖心小岛上,小径通幽,亭台间还有依稀可见的竹林。中国画《一城青山半城湖》将美丽江苏的生态画卷生动描绘。

“如果用传统的水墨,也就是黑与白,我觉得不能很好地诠释绿水青山,于是我以青绿为底色,记录下春夏之交时,云龙湖最美的时刻。”该画作者赵方方的工作室就在云龙山上,云龙湖每天的变化都是他的灵感之源。“我从小就生活在徐州,那时候的云龙湖只能算一个水坑,周围还有一些工矿企业和餐饮农家乐,我们都叫它‘簸箕湖’。自从开始退建还绿、退渔还湖,云龙湖实现了由黑变绿的生态逆转,现在这里每天都会迎来大量游客。”

旧貌(左)与新颜(右)

从簸箕洼到风景区,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云龙湖涅槃的故事是徐州市绿色蝶变的生动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持续加大云龙湖的生态修复力度,先后实施控污截污、林相改造、显山露水等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为了江苏最靓丽的生态名片之一,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江苏“最美水地标”。

湖水越来越清、水质越变越好,云龙湖管理服务中心工程师孙文浩感到十分自豪。“云龙湖是一个湖泊,同时它也是一个水库,我的主要工作就和水利相关,像防汛防洪、水质监测等等,保证水体循环有序,提升水环境质量。”孙文浩介绍,从数据来看,以前云龙湖的水质以Ⅳ类水居多,偶尔能达到Ⅲ类水标准,但现在已经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局部可以达到Ⅱ类标准,整体提升一个档次。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好江苏大地上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海,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努力把江苏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高点“绿”成“金”、增值变现的水平。孙文浩对此深有感触,“接下来,我们在保持生态底色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挖掘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做好云龙湖的旅游文化事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施彩娟

作者:强慧娟 施彩娟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