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一起拼︱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持
2023-01-16 19: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不断为现代化新江苏建设注入生生不息的“源动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讲话和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明确重点,催人奋进。

“讲话和报告有高度、也有新意,既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是一个整体,又强调教育是根本基础,是源头活水。”省人大代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深有感悟。在具体工作中,如何抓住教育改革这一关键,不断创造科技第一生产力,夯实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能,他认为关键就是要选准三位一体战略推进的切入点,找到工作载体。

“统计显示,当前我国高校工程教育规模居世界首位,但工程师总体合格程度仍居全球后位。”对此唐江澎表示,接下来,一方面要重视工程教育育人价值,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情怀,同时要构建工程教育课程体系,优化高中高校贯通培养模式,推动工程教育课程实验,研制工程教育学习环境建设标准。

“高校处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交汇点,必须勇担责任、扛起使命。”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必须将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放在首位。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壮大战略科技人才力量,是我们大力推动的方向。对此学校实施筑峰拓原,突出精准引育。”蒋军成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推行引才“一院一策”“一岗一策”“一人一策”,设立人才特区,建设海外引才基地,构建起从高原到高峰的人才自主培养梯队。“我们要做好人才服务,创造和谐宽松、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科研氛围,为不同类型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

“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和发展定位,让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信心倍增。“如今技术赋能、数字化变革引起行业产业的转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巨大,作为职业院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更应拿出切实举措。”

田敏坦言,作为与市场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更要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方向,精准对接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昆山人社局支持下,学校和企业合作开启智能制造订单班,从当初2016年的一班一专业,扩展到如今的八个班八个专业,学生半工半读,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

“听完信书记的讲话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觉使命在肩。”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紫金山实验室光子太赫兹课题组负责人朱敏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世界背景下,科技创新正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

2022年,紫金山实验室发布了多项6G通信领域的重大技术成果,还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太赫兹实时无线通信的最高实时传输纪录。接下来,朱敏和团队还将持续前期研发工作,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攻克更多难题,将创新技术运用于国家发展,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科研工作者。”朱敏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喻婷

作者:强慧娟 燕钰 喻婷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