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 一起拼︱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1-16 14: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省之基、强省之要。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工作重点。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会内会外信心满满。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特色和强项。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现代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制造业门类齐全。从全国来看,江苏现代服务业发达、营商环境优良,各项主要指标也都名列前茅。”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冀宁认为,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江苏也面临一些新挑战。“如外资、本土制造企业如何在江苏进一步扎根,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发展瓶颈,如何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等。”他建议,给企业的政策要更加稳定,给企业家要有更多信心,加大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稳信心、炼内功、拓市场,保民生、促就业、重创新。

“我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省人大代表、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旭峰对未来充满信心。近年来,苏盐井神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盐+储能”新产业格局谋篇布局,2022年生产各类盐产品总量突破历史大关,迈上800万吨新台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盐及盐化工产业链和盐腔储能产业链‘双链’建设,推进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把苏盐井神建成具有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世界一流盐业领军企业。”

会场外,波司登集团执行总裁助理兼CIO戴建国备受鼓舞。“省委书记信长星的讲话催人奋进,更坚定了我们咬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戴建国表示,从山泾村里“小作坊”到规模巨大的羽绒服生产基地,46年间波司登走出一条独特的民族品牌成长之路。如今,大数据、智能制造已融入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近年来,波司登将数字化变革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已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及行业领先的中央智能配送中心,成为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始终坚持敢闯敢干的企业家精神,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实现企业更高层次发展,带动产业链不断拉长增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两会前方报道组

作者:江苏省两会前方报道组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