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场内外热烈讨论,如何更大力度育好培优专精特新企业——政企携手,让“小块头”长成“参天树”
2023-01-16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中提到,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目前,我省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4家。如何抢占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让更多“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引发会场内外的热烈讨论。

完善培育体系,解决资金和人才难题

走进位于南京江北国家级高新区的南京巨鲨科技产业园,可以看到各类高端医用数字X线设备、医用裸眼3D显示系统等高端医疗器械。作为全球性医疗高科技企业,南京巨鲨成立于1996年,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年营业额16%以上,已申请国际和国内专有技术800余项。

而在委员住地,省政协委员、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还在不断修改促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建议。近年来,我省建立从“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四级梯度培育认定体系。“四级梯度培育过程中,最大的共同点是研发创新投入。不过,从保持持续发展动能的角度来看,我省在梯度培育机制方面还有不足。”王卫说,短板主要集中在钱和人。

不少专精特新企业,有科研成果以及工艺技术方面的积累,但资金却并不充沛。王卫建议,为支持研发,可开源引流,比如,省政府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更多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用于技术纵深研发攻坚而不是横向产业扩张。或者,以科研项目形式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引入投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研发人才短缺是另一共性难题。同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负责人,省政协委员、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慧一直苦恼于人才难找。“我们的研发团队从最初的20多人,拓展到现在的七八十人实属不易,公司已把人力资源部改为‘人才发展部’,就是希望让员工看到,我们不仅仅是把他们当作资源,更要留住他们的心。”

专精特新企业因深耕某一细分领域,往往“声名不显”。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更多地帮助这些企业在全国高校组织专场招聘活动,让更多人认识专精特新企业。可进一步设立专精特新企业用人基金和“名校优生”奖金,鼓励和引导人才进入省内专精特新企业,为企业奠定人才基础。

把牢研发方向,抢占全球话语权

事实上,光有钱和人还不够,专精特新企业肩负自主研发重任,明确且符合发展趋势的研发方向同样至关重要。

不久前,银环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收购了法国瓦卢瑞克集团广州公司整体资产,一跃成为全球最大690U形管生产制造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达70%以上。

“过去一年,企业为进一步抢占全球话语权、把握产业链发展制高点,提出了瞄准高端市场、生产高端产品、服务高端用户的发展战略。”省人大代表,银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建新振奋地告诉记者,通过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技术研发平台以及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上海核工院、中国核动力院、中国原子能院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第三代核电技术蒸发器用690U形管研制成功,一举打破了国外长达45年的技术封锁和垄断,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有能力制造核电站蒸发器用U形管的国家。

“报告中明确,要在三年内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家以上,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期待着能与更多‘小巨人’同行并肩同行。”省人大代表、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研究总院首席设计师赵波感慨,公司作为长期扎根在“农牧装备系统”这一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长久的定力与耐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关键。公司每年将主营业收入的5%投向研发,在美国、丹麦、德国、深圳、郑州建立研究院,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的饲料机械生产制造商。

不断抢占新风口,才能在全球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企业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整个产业向‘低碳、环保、节能、智能’迈进。同时,将沿着种植业、粮油加工、饲料加工、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等的农牧全产业链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生产基地和销售产品,着力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赵波说。

多方合力促研发,让“小块头”释放大能量

为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如何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多方合作成为会场内外的共识。

“企业的创新研发活动有自身固有的局限性:短期内有盈利可能性的项目更有希望获得投入。高校则因其评价机制引导,更期望从事前沿科技的相关研究,一定程度上会忽视技术的落地应用。”王卫建议,政府部门可在这两者间进行协调,针对某一些特定的“卡脖子”问题牵线搭桥,促成高校院所和企业组建技术攻关“联盟”,把高校拥有的先进技术优势转化为属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形成强强联合的双赢局面,进一步促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研发离不开创新平台建设,这是一项系统性综合工程,需要破除制度藩篱,充分聚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胡雅蓓建议,政府层面,应切实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障碍和结构矛盾,健全科研攻关模式、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科研绩效评价体系与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激发创新潜能;企业层面,获得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应努力成长为具备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集合产业链上生产、供需各环节的中小企业,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具有协同创新优势的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圈;社会层面,统筹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完善容错机制和帮扶机制,营造崇尚合作创新、宽容创新失败的文化环境。

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我省将持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载体龙头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全面开放设计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促进上下游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与大企业深度融合、嵌入式合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省工信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发展项目进行专项支持,让更多“小块头”长成“参天树”。

记者 付奇 王梦然

作者:付奇 王梦然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