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艳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让传统非遗不断发扬光大
2023-01-14 07: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人大代表、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人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一名来自紫砂行业的一线工人代表,我深切感受到非遗文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特别是我们紫砂行业,可谓是百花竞放、硕果累累。

多年来,我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也亲眼见证了传统文化复兴大背景下,紫砂行业的历史性发展。丁蜀的紫砂生产经营主体从曾经的个位数,增长到了几十家合作社、几百家企业、1万多家个体作坊和经营场所,带动了超过十万人创业就业,丁蜀也因为紫砂而城乡繁荣、居民富裕。

在传统中走来,非遗文化要找到与当代生活的连接点。传统紫砂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建议一方面要继续提升紫砂品牌的综合影响力,推动紫砂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充分利用丁蜀紫砂特色小镇建设和古南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推动紫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这次参加省两会,我准备了关于加快开展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建议,期待更多的非遗人才涌现出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产业就业、弘扬工匠精神。同时期待各大师、名人、高工等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形成人才梯队,推动紫砂陶艺不断发扬光大,助推陶都的紫砂、青瓷、均陶、美彩陶、精陶这“五朵金花”越开越鲜艳!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