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朱杰:加快医疗资源下沉 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2023-01-14 07: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人大代表、兴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

中国江苏网讯 连任省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也始终坚守医者初心,争取将代表和医者两种“角色”融为一体,积极建言献策,为“奋进新征程 阔步现代化”贡献力量。

江苏医疗资源丰富,但还面临着分布不够均衡、资源配置不够合理等问题。过去一年,我积极建议,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发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令人欣喜的是,我省各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不断提升,医疗体系上下联动的效率在不断提高,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以我所在的兴化市中医院为例,已经进入了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2022年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名单”,兴化市昭阳街道长安社区也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我想,这仅仅是新的起点,养老康复学科建设是我们今后长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中医工作者,我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我用了3年时间,完成书稿《兴化医学流派》,重点整理了兴化中医从宋代至今1000年的发展历程,梳理出兴化医派的传承脉络和主要贡献。同时,我还为中小学、幼儿园开办了系列讲座,讲解这段中医发展史。我计划再用3年时间,写一本侧重于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书稿,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带领更多中医药工作者传承好中医药这一中华瑰宝。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