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近六成是“新人”
2023-01-14 07: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近六成是“新人”

听!“新面孔”带来“新声音”

昨日,带着百姓的心声和期盼,来自全省各地、各界别的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豪情满怀,认真履职尽责。 记者 邵丹 余萍 摄

中国江苏网讯 又是一次令人瞩目的盛会。带着百姓的心声和期盼,来自全省各地、各界别的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昨日陆续向大会报到。

今年的省两会,处处透着一个“新”字。786名省十三届政协委员中,近六成是“新面孔”。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这些“有备而来”的新委员们自信作答,言语之间难掩激动与期待。

担心雾天影响出行,在报到日的前一晚,江苏诚泰测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先栋委员就从泰州赶到了南京华山饭店住地。13日上午不到9点半,记者在签到处遇到侯先栋,工作人员正和他说一个好消息——他的一篇文章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2020—2021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这是对我莫大的认可和鼓舞。”侯先栋说,此前他并非委员,今年当选泰州市政协委员后又被选为省政协委员,深感荣幸。“作为测绘工作者,我们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也非常关注社情民意,站上更高的平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在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绵薄之力。”这次参会,侯先栋关注的话题很多,包括编制红色地图、做好乡村建设规划、关爱困境儿童成长等,他希望能和更多委员们交流碰撞,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

在华山饭店报到处,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委员一出现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作为《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起草专家组负责人和《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起草专家组成员,陈广华多年来一直为物业管理立法鼓与呼,也是不少记者的“老朋友”。今年,备受关注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将迎来修订。会前,他实地走访了20多个小区,并与职能部门多次深入座谈交流、参与执法检查。他发现,不少老旧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甚至衍生出用自行车、电动车、小板凳等占车位的现象。“业主自治组织缺位、物业公司越位、政府错位,容易导致矛盾纠纷频发,当下业主自治组织监管缺位问题尤为突出,小区普遍面临业主大会召开难、业主委员会设立少等问题。”此次上会,陈广华带来了关于对业主自治组织加强监督管理的立法建议,从构建业主自治组织备案登记制度等方面建言献策。

刚放下行李,农工党泰州市委会主委、泰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芙蓉委员就打开了电脑,忙着修改完善提案。虽是省两会的新人,杨芙蓉却有着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连续三届担任泰州市政协委员,提交的多份提案获评年度优秀提案。从市两会的“老委员”变成省两会的“新委员”,杨芙蓉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站上更高的参政议政平台,需要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履职更实。”会前,她深入多个社区、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调研,打算围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优势作用、推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等主题提交多份提案,把更多的基层声音和百姓热盼带上两会。

首次参会,省政协委员、南师大常州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军用兴奋、激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特别是参加完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班后,林军坦言更多地感受到了本领恐慌。“三个半小时里,我们深入学习应该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只觉得身上的责任沉甸甸。”培训结束返回委员住地的路上,林军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的建议有没有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大的格局传递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我的发声有没有力量?”林军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会充分利用会期这几天,争分夺秒地学习,积极向老委员‘取经’,更好地建真言、谋良策。”

作为本届政协新增设的“环境资源界”的首批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校委会主委徐海涛对这一新变化感触很深,“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之时,政协设置这一具有显著特色的界别,将促进协商水平的提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徐海涛长期致力于污染物治理工作,钻研烟气脱硫、脱硝成套关键技术。“通过多年努力,我省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显著下降,眼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在对盐城、扬州、南通等多地开展调研后,徐海涛发现,目前江苏存在生物多样性评价体系尚不完善、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仍需加强等问题,“比如,外来入侵物种分布范围是什么样的,发生面积有多大,危害程度如何等还缺乏本底数据,都需要进一步调查搜集。”此次上会,他也带来相关提案,围绕构建江苏特色的多样性评价标准、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防控、创建滨海湿地特色国家公园等方面积极贡献“金点子”。

作者:顾敏 胡兰兰 徐睿翔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