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报告解读 > 省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3-01-16 15: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把江苏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来审视和谋划,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更富成效打造高品质生活

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着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促进安全发展,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总目标总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江苏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江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推动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要把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既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又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和发展高效联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更深层次改革、更大力度创新为江苏现代化建设赋能增效。

要把加强统筹协调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全面落实“六个更好统筹”重大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确保江苏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