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委员通道 > 正文
武钢委员:风电发展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2022-03-10 16:07: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薄晨棣、李学山)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10年排名第一,累积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3亿千瓦,由此带来的绿色能源将有力助推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武钢说,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届实现了碳中和的奥运会,由于张北的风电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带响了这样一句话,叫“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

35年前,武钢从新疆达坂城风电厂开始风能利用的探索,见证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他说,现在,从新疆的哈密到云南的大理,从黑龙江的大少白山到福建的兴化湾,到处都可以看到高耸如林的风电厂景区。

“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和底气不仅来源于我们看到的这些现实,更基于这些现实背后的数据。”武钢介绍说,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10年排名第一,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基地,而且也是整机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在过去的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连续多年增长了4倍,其中,海上风电的增长超过了百倍。风力发电现在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累积装机容量已经超过3亿千瓦。

现在,风、光丰富的地区,像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已经成为风电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热土。那么,风电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意味着什么?“我告诉大家一组数据,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它所消耗的碳只相当于火电的1%,现在从新疆、内蒙等地每年都向中东部地区输送超过1400亿千瓦时的绿色清洁的电力。”武钢说。

武钢表示,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了六位,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现在,不仅是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而且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千家万户,实现双碳目标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已经在路上!”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