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委员通道 > 正文
王贵齐:高危人群要主动筛查 避免“晚”字的发生
2022-03-07 15:47: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任一林、张继航)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说,我国的筛查早诊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发现早期癌和癌前病变,通过超级微创技术进行治疗,甚至治愈。

“我从事肿瘤外科专业工作时,遇到的患者几乎都是中晚期,做手术切除病灶后身体也会造成较大创伤。”王贵齐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进行早期筛查的人较少,大多数人出现发烧、吃不下饭、胃口不舒服等明显症状才到医院就诊,但如果是患有恶性肿瘤几乎已是中晚期。

王贵齐介绍,恶性肿瘤早期没有典型症状,因此非常有必要在自认为健康的时候,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早诊。我国的筛查早诊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发现早期癌和癌前病变,再通过超级微创技术,治疗甚至治愈这些疾病。 

王贵齐说,实际我们不需要到医院,更不需要看医生做检查,通过远离烟酒、适当的活动、合理的膳食、规律的起居、健康的心态就可以预防三分之一恶性肿瘤的发生。如果有肿瘤危险因素和高危人群,无论有没有症状,到了50岁都要主动做筛查、做早诊、做胃肠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避免“晚”字的发生,全社会一定要一起努力,围绕“早”字做好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担当。我们有信心持续推进农村癌症筛查早诊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主要恶性肿瘤早诊率、五年生存率双上升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农村主要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双下降。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