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代表通道 > 正文
葛明华代表:中国医护在疫情面前始终担当急先锋
2022-03-08 15:45: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孝金波、彭静)在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分享了在疫情面前始终担当急先锋的中国医护的故事。

2020年武汉抗疫,葛明华当时带了172名医疗队员支援武大中南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面对巨大风险,全体队员毫不犹豫进入隔离病房,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中南医院任务完成后,每一位队员又主动要求留在武汉继续抗疫。最后,医疗队去了新冠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葛明华带领的医疗队也是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浙江医疗队,在武汉期间,共经管患者117名,没有一人死亡,没有一人转化为危重症。

葛明华说,在大疫面前,我国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不惧寒暑、不畏生死的天使风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春节前,浙江富阳出现疫情,葛明华又带了302名医疗队员主动请缨,连续5天支援富阳核酸采样。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往往很紧急,大家正月初一晚上接到指令,几名主力队员即刻返回医院,组建队伍、准备物资、制定预案,通宵没有休息,后面几天也基本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大规模核酸采样都在露天,春节几天也特别冷,我们的采样队员每天早晨三四点钟起床,五六点钟开始采样,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5天下来,很多队员手脚都生满了冻疮,这其中还有不少是‘90后’的年轻人。我们以最快速度完成采样,保障了检测结果日检日出,快速切断了病毒传播链,仅几天时间就恢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生产。” 葛明华说。

葛明华提醒,可以坚信疫情终将过去,但当下,每一位公民还是不能放松警惕,要主动做好自我防护,共同呵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葛明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自己去武汉,“不为他人赞美、不为个人荣誉,只为长城无恙、只为国泰民安”。葛明华相信,这也是当代每一位中国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