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部长通道 > 正文
唐仁健:管住管好耕地 防止非农化非粮化
2022-03-06 18:0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我们的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这是底线。那么怎么切实真正管住管好耕地,防止非农化、遏制非农化,同时还要防止非粮化?具体有三点:

一是管数量。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要按保护好耕地这个前提来划好耕地红线、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的边界线,所谓的三区三线。其次,现有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要足额的不是有差额的,要带位置的不是只是账面数字的,层层分解下达到各地,由中央和地方来签订责任书,实行上图入库、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二是提质量。我们现在耕地有三分之二还是中低产田,今年将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这样高标准农田的数量就达到了10亿亩。同时还继续加大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实施力度,也包括盐碱地的开发利用。为把耕地质量和底数摸清,要进行第三次土壤的普查。

三是控用途,就是方向。地上种什么不种什么、多种什么、少种什么就必须要精打细算。一是耕地,要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和饲草料的生产。二是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粮食生产。三是这10亿亩还有一个高标准农田,原则上要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将来按这个要求,下一步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同时也合情合理地来把握耕地种植用途的管控问题。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